港荣流星

《旧梦1913》沈鱼藻

#出版,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

#民国/言情


有的时候,事情就坏在“不甘心”三个字上。不甘心,吊着一口气,存着一份妄想,生出一层雾障,把自己搞得不上不下,把事情看得不清不楚。


你知道的,这个世界上能让我好过些的,只有你。


烛台放在窗台上,顾灵毓和傅兰君并肩坐着看星光互相碰撞。傅兰君伸手用指尖去碰星光,眼角眉梢里全是喜悦,嘴上却还要逞逞强:“其实我对这种华丽的生活并不怎么向往。”

顾灵毓觑她一眼,看穿了她的小心思,但并不戳破:“那你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?”

傅兰君沉吟片刻:“要一处临水的小院,有盖茅草的屋顶。春天桃花微雨,晚上在床头听一夜雨声,天明推门看枝头的桃花。春到小桃枝,荷塘里鸳鸯戏水,树梢上喜鹊叫喳喳,你说美不美?”

顾灵毓“哧”地一笑:“美则美矣,但是大小姐,一夜雨后茅草屋的屋顶是要漏雨的,你确定你能忍受?”

傅兰君给他一个白眼:“就知道你这个人没意思,专爱扫兴。”

顾灵毓一笑:“所以你要真到乡下去,还是得带着我啊。”

傅兰君挑眉:“带你做什么?”

顾灵毓一本正经:“为你抱茅草修屋顶啊。”

傅兰君睨他:“还算你识趣。”

那俊秀男人突然眉毛一扬,嘴角挑起个不怀好意的笑,他慢慢倾身凑到她耳边,将她笼罩在自己的阴影里,压低了声音,沙沙地说:“为你抱茅草修屋顶,也陪你在床头听雨声啊。”


草已成木,当负兴亡。


革命者的头和西瓜也没什么两样,滚在地上沾满尘土流出红的浆……


“爹,您对太史公的举动怎么看?” 

“为酬壮志甘冒不仁不义之名,受宫刑之辱,堪称伟丈夫。” 


她低头看那张放妻书。 

“既以二心不同,难归一意,快会及诸亲,以求一别,物色书之,各还本道。 

愿妻娘子相离之后,重梳蝉鬓,美扫蛾眉,巧逞窈窕之姿,选聘高官之主,弄影庭前,美效琴瑟合韵之态。 

伏愿娘子千秋万岁。” 

一滴眼泪落下来,在纸上洇出一个大大的墨团。 


这茅草屋的屋前有水塘,塘前有一棵杏花树,可惜的是花期已过,杏子也还未成熟。 

来早有花,来迟有果,偏偏这是个尴尬的季节。 

站在树下,傅兰君有些伤感。 

顾灵毓坐在水塘前突然吹响了那支曲子。 

一曲吹罢,顾灵毓突然开口,他像是自言自语:“你说,明天会不会下雨?” 

第二天白天没有下雨。 

第三天也没有。 

黄昏时分,天边突然聚起了乌云,清爽的风在村落的低空盘旋,傅兰君张开双臂抱了满怀的风,这风令人惬意。 

杏树枝头绿叶颤动,顾灵毓握着竹箫站在杏树下,他像是在等什么东西,等得太久,等到痴了。 

天快黑的时候,乌云渐渐散去,天空又恢复了之前的宁静。 

顾灵毓静静站在树下,没有说话。 


南嘉木于你,你于我,我于程璧君,这个世界的爱情就是如此错位,谁也不能圆满。 


我这一生失败透顶,民国三年等不到一场雨,这一生等不到一句“我爱你”。 


清风不识字,何故乱翻书? 

卿既不知我,何必要相识?
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